close

IMAG0531

"異位性皮膚炎" 這個名詞從我小時候就開始困擾著我,東抓抓西抓抓是常態。

皮膚常常有如雜糧麵包一般.....讓我對於光滑的皮膚好不羨慕。

在懷孕時不禁開始擔心....我家的小米會不會跟阿姆一樣有著異位性皮膚炎。(畢竟....1/4的機率是很高的啊!)

 

因此小米出生時就有做臍帶血過敏原檢查。

檢查結果很不妙.....正常值為小於 0.9 KU/L....但我家小米高達4點多.....是高危險群。

針對高危險群,醫生的建議不外乎如下:

1. 盡量餵母乳  ---> Check 打勾

2.若是配方奶要喝水解的 ---> Check 打勾

3. 餵母乳要避免吃海鮮、堅果、牛奶 這一類的食物。----> 海鮮和堅果幾乎都沒碰了,但是奶製品偶而還是會碰到沒辦法。

    不過很妙的是,我的醫生說雞蛋可以吃。那....我就沒有刻意去避開它了。

 

就在這樣的努力下,小米的第一個月皮膚平平安安地度過了。

但是...............

當滿月一過.......一點點的紅點出現了。身為有做功課的媽媽,這時還可以意志堅定地告訴自己: 這一定是脂漏性皮膚炎啦~書上都有寫啊~到了寶寶4-6個月大就自己會消了啦~安啦安啦!

就繼續地依然清水幫小米洗澡,也沒有抹任何東西。( 根據網路上大家的經驗基本分為兩派。1. 清水洗,不用理  2. 用幾款特殊牌子的保養清潔用品)

但是....再過了一個星期....就不是我嘻皮笑臉可以忍受過去的皮膚狀況了......已經滿臉都是油垢且紅通通有發炎的情況。(如下圖)

阿姆我開始心疼了啊!!!!既然清水派的做法我已經試過了,那就來試試看保養清潔派的做法了。

IMAG0528

  

 剛好先前買Mustela的屁屁膏時有順便買擦臉和身體乳,決定先來試試看。洗臉也改成用淨水來洗臉了。洗完臉後,用Mustela的乳液擦臉。就這樣試了大約4-7天,皮膚狀況有比較好轉耶!

雖然還是有許多的油垢斑,但是紅紅發炎的狀況已經減緩不少了。(如下圖)

  IMAG0552  

 

雖說這樣的狀況已經讓阿姆我算是滿意了,但在長輩的眼中怎麼可以呢?!!!!

      阿嬤: 他的臉很嚴重耶! 真的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阿姆: 媽....你不是也有看過我給你的書了? 網路上的資料也有給你看了啊~ 看起來就是脂漏性皮膚炎沒錯啦!

      阿嬤: 可是....可是.....說不定不是啊?!   

      阿姆內心OS: 到底要怎樣你才會相信是脂漏性皮膚炎!!!!!!!!!!!!!!!

為了讓老人家安心,也為了讓我的耳根子清靜,於是就帶小米去看醫生啦!!!! (PS: 一定要帶阿嬤一起去,讓她親耳聽聽醫生怎麼說)

醫生很中肯的說,在才一個多月的時候的確很難分辨到底是脂漏性皮膚炎或是異位性皮膚炎。不過他覺得我們家小米應該是脂漏性皮膚炎的機率比較高。並建議洗澡前先用嬰兒油擦這些地方 (用油去洗油) 然後再去洗澡。並且給了三個牌子的乳液: Mustela / 愛妥膚/舒特膚。

若是這樣清潔後有效,那就是脂漏性皮膚炎沒錯。

喔喔喔喔!  看醫生還是有用喔~學到了這招! 好吧,阿嬤堅持看醫生也是對的!

不過,嬰兒油畢竟還是含有化學成分,所以....我們舉一反三的自己改成用橄欖油來幫小米清油啦~

 

IMAG0848  

在每晚的舒適油壓SPA之下,小米臉上的皮膚也漸漸光滑了!!!!! 

臉上皮膚變好,心情也變好了喔~整個笑開懷啊~~~ ( 阿姆我的心情也變好了啊~~~因為阿嬤就不會再來煩我了!!)

IMAG0605  

不過若是有人眼尖的話,就會發現靠近額頭跟頭頂怎麼也是有一層油垢?!

 

沒錯.......雖說臉上有好轉,不過.....頭頂這陣子我們疏忽了,轉瞬間! 他的頭頂就像是覆蓋住一層西瓜皮一樣!!!!!!! 

只好繼續努力用油清油的方式每晚大作戰。

回婆婆家的時候,婆婆甚至會用麻油幫忙清。小米轉瞬變得像顆麻油蛋。睡在他旁邊半夜聞到都餓了。(還好沒有做夢以為是在吃麻油雞把他咬下去....)

現在他的頭的油垢已經清除得差不多了。但是因為他現在才3M11D,所以油垢還是會不時地冒出,偶而臉還是會長出小紅點。就只好靠我們不厭其煩地每天洗澡前幫他用橄欖油來擦了!

乳液在他二個半月的時候,也從Mustela的乳液換成了從Costco買的舒特膚。感覺比Mustela的有效。

至少現在推他走在路上已經不太會有人來關心他的臉了

      "你的孩子的臉怎麼紅紅的? 這就是大人去親他才會這樣啦~"  ----> (內心OS: 我都忍住沒有去親了,是你來偷親的嗎?!)

      "矮由~這是胎火啦! 用茶葉水去洗很有效喔!" -----> (內心OS:  茶葉水...那要用紅茶綠茶還是烏龍茶???? )

      "媽媽要勤勞一點~多用清水幫他洗臉喔!"  ------> (內心OS: 每天都幫他洗了兩三次臉了耶!!! )

感謝路人們的關心.......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IMAG1074  

 

除了臉以外.....身體的皮膚大作戰,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